40年前7月3日,旅美博士陳文成陳屍在台大校園,至今死因未明,立法院長游錫堃則在臉書撰文說,這一樁40年仍未破的命案,一直在提醒我們,「台灣的民主自由是如何的難得而珍貴!」

游錫堃指出,1981年到1984年之間,戒嚴時期執政的國民黨被指責用暗殺的方式來鞏固政權,先是1981年發生林宅血案,1982年的陳文成命案,1984年的江南命案,至今,唯有發生在美國的江南命案由FBI破案,而林宅血案和至今已屆40年的陳文成命案仍未找出真兇。

游錫堃說,在白色恐怖年代,這是統治者一開始就刻意混淆事實、銷毀資料、絕不能輕易動搖統治基礎的命案。

游錫堃感嘆,儘管轉型正義的工程已經啟動,追查真相之路卻仍然如此困難,在在顯露出40年前極權統治者的不義本質,也更凸顯出當年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士,是冒著如何鋪天蓋地趕盡殺絕的龐大代價,而今日台灣的民主自由,是如何難得而珍貴。

游錫堃強調,陳文成博士遇害40年的這一天,政府矢志讓轉型正義的相關法制更加完善,也要呼籲大家,面對香港、新疆、西藏人權遭受嚴重迫害,中共運用外交、軍事、疫苗各種手段,對我無所不用其極之際,我們更應該團結一起,珍惜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與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