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土耳其文「晨報」1日刊登題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光榮史和成功典範」全版廣告,引發土耳其民眾憤怒。有推特用戶說,晨報現在起成為突厥人和穆斯林的敵人。

經營「晨報」(Sabah)的集團負責人與土耳其執政高層關係密切。

晨報昨天刊登上述廣告後,「晨報中國」(sabahgazetesi cin)已成為土耳其推特用戶熱門話題,推文內容對晨報一片撻伐。

@PsikolojikD_說:「晨報撰發此文時問心無愧嗎?中國擴張主義政策舉世周知,中國共產黨對待自家子民的手段就是:逆我者亡。我們對此默不作聲,但晨報似乎承認中國政府就是神。」

@batuhancolak33說:「中國關押突厥人、摧毀清真寺,晨報卻刊登標題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光輝史和成功典範』的廣告,試圖幫進行壓迫的中國開脫。晨報現在起將被歸類為突厥人和穆斯林的敵人。東突厥斯坦萬歲!」

@cevdet28說:「晨報丟臉,晨報推崇在東突厥斯坦屠殺100萬突厥穆斯林、每一項政策都讓土耳其陷入危境的中國共產黨。」

@bilgianahtarii說:「晨報替在東突厥斯坦關押數十萬人的中國打廣告。」

@dunya20101說:「就連中國都沒有像晨報把中國共產黨推崇到那個程度。」

同屬突厥民族的維吾爾人在種族、語言和宗教上與土耳其有著密切關係,他們在中國新疆維族自治區遭到迫害,這在土耳其社會是敏感議題。土耳其也被視為維吾爾人逃避中國迫害的避風港,據估計,至少有5萬名維吾爾人住在土耳其。

土耳其外交部曾於2019年2月在聲明中痛批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的暴行,強調「中國當局對維吾爾突厥人有系統的同化政策是人類嚴重恥辱」、「超過100萬維吾爾突厥人被任意逮捕,在集中營和監獄中遭到酷刑和政治洗腦,這已不再是秘密」。

中國去年12月底批准土中引渡條約後,升高土耳其也該照辦的壓力。外界認為,土耳其向中國採購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此舉為北京施壓安卡拉批准引渡條約開方便之門。

在土耳其的維吾爾社群憂心,中國可利用條約羅織罪名,引渡尋求自由的異議維吾爾人。土耳其國會大國民議會(TBMM)是否在本會期內批准條約,成為近期本地維吾爾議題關注焦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