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吳釗燮1日接受法國「解放報」(Libération)記者Arnaud Vaulerin視訊專訪,說明台美重啟TIFA會談、中國對台威脅、兩岸關係現況、香港情勢等議題,訪談內容於今(2)日刊出,廣獲好評。

吳釗燮指出,台美近期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在全球後疫情時代,台美經貿可望出現更多合作機會,我方期待透過這次會談延續台美緊密的經貿連結,進一步深化台美雙邊互補利益。

針對中國對台的軍事及假訊息威脅,吳釗燮表示,中共軍機近年在台灣周邊頻繁演訓,如2020年超過2900架次侵擾我國防空識別區。今年1月至5月間侵擾我國西南空域超過100天。除了武力威嚇外,中國也透過內容農場或中國網民大量散播假訊息,以混合戰方式持續對台發動攻擊。依據瑞典哥德堡大學的研究顯示,台灣遭受假訊息攻擊程度是世界第一。面對中國的威脅,台灣除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外,也獲得理念相近國家及國際社會的支持。近期無論是「四方安全對話」(QUAD)、美日、美韓、歐日、美歐峰會、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元首峰會等重要國際場域,都特別關切台海的和平與穩定,顯示兩岸議題已成為區域及全球的關注焦點。

兩岸關係方面,吳釗燮強調,雖然中國威脅日益加劇,我國仍然謹慎處理兩岸關係,政府始終秉持「維持現狀」的立場。蔡總統多次公開重申我國政府堅持「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立場,也強調我方願意在平等基礎上,與對岸展開對話。台灣盡最大努力維持台海現狀及區域的和平及穩定,也期盼對岸承擔應有的責任。台灣將持續捍衛民主及自由價值,與美、英、法及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吳釗燮指出,近年香港局勢證明,中國政府承諾的「一國兩制」實為強行推動「一國一制」。中國去年通過「港版國安法」,大幅壓縮香港的言論自由及司法獨立,多次任意逮捕民主派人士及新聞從業人員,片面毀棄「一國兩制」的承諾。近日更逮捕香港「蘋果日報」高層及記者,同時凍結報社資產,導致「蘋果日報」被迫停刊,猶如屠殺香港本以爲傲的新聞自由。目睹香港情勢發展,台灣人民將更加堅定捍衛自身的民主自由體制,我國政府會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而奮戰到底。

法國「解放報」創刊於1973年,深獲法國政經高層及決策菁英所重視,為法國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之一,在國際間深受肯定。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二)接受法國「解放報」記者Arnaud Vaulerin視訊專訪情形。   圖:外交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