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1日在中共百年黨慶上強硬宣誓要粉碎台獨、實現祖國統一。對此,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海軍上將帕帕羅(Sam Paparo)1日在研討會上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步步進逼的威脅,但他對自己的部隊、盟友和作戰規劃充滿信心,而且他的職責就是防止中共以武力奪取台灣。

根據美國海軍期刊《Sea Power》報導,帕帕羅6月29日在美國武裝部隊電子通信協會、美國海軍研究所舉辦的線上研討會上直指出中國步步進逼,持續發展作戰能力,特別是海上作戰能力,不過,他對麾下部隊、盟友和作戰策略充滿信心,可以挫敗中國任何以武力犯台的企圖。

帕帕羅提到,他完全同意前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上將的看法。戴維森3月時在美國國會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中國可能在6年內以武力攻打台灣,擴大其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以在2050年以前取代美國、領導國際秩序。不過,帕帕洛說:「無論是明天、明年還是6年後,對於印太艦隊或印太司令部,都有責任準備應對美國的威脅。」

帕帕羅強調,他的職責就是防止台灣被中國武統,要讓美國艦隊能夠挫敗中國顛覆世界秩序的野心。帕帕洛對艦隊官兵、海軍陸戰隊和海岸防衛隊,、美國的作戰策略及盟國充滿信心。帕帕羅認為,在多方努力下,相信必能阻止中國的侵略行為。

帕帕洛指出,美國海軍第二、第三和第四艦隊已經準備就緒,隨時能夠部署到全球任何有需要的地方。美國太平洋艦隊(U.S. Pacific Fleet)也在臉書貼出一張「獨立號航空母艦(USS Independence,CV62)」的照片,該航艦是在1996年台海危機時,由美國海軍派往台灣海峽,以警告中國政府不要對台灣動武。

習近平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表演說,提到要粉碎台獨圖謀、對抗外來勢力,習近平宣稱:「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對於習近平在兩岸議題上的強硬表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回應:「美國敦促北京停止在軍事、外交與經濟上施壓台灣,和台灣進行有意義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