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近年來持續緊張,中共軍機不斷繞台。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日報導,美國和日本近來為應對中共有可能發起武力奪取台灣的行動,而祕密舉行軍事演習和聯合軍事訓練。

報導引述6位匿名消息人士的話,美日軍方是在前總統川普最後一年的任期內開始為台海可能發生的衝突做認真計劃的。雙方進行了最高機密的沙盤推演以及在南海和東海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應對台灣和東海中釣魚台遭受的威脅,於2019年決定大幅擴大日美軍事計劃。

《金融時報》引述3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說,美日軍方的這項合作計劃在拜登入主白宮以及安倍的繼任者菅義偉主政後得以持續向前推進。

自從台灣的蔡英文總統2016年當選以來,兩岸關係急轉直下,北京不僅切斷與台北的所有官方聯繫,而且還持續增大對台灣的軍事壓力。

習近平7月1日在紀念中共建黨百年大會上強調,「解決台灣問題;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助理部長、目前擔任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的薛瑞福(Randy Schriver)在受訪時表示,「從許多方面看,共軍把美國與日本逼到了一起,引發他們在台灣問題上的新思維。」

兩位消息人士向《金融時報》透露,美國軍方和日本自衛隊曾經以救災訓練為名在南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雙方也曾在釣魚台附近舉行更多的軍演,而且這直接可以有助於為應對中共攻取台灣而做的戰備,畢竟釣魚台向西350公里就是台灣。

薛瑞福表示 :「我們所進行的一些訓練活動是可以高度互換的」,例如在「救災的情勢下」進行兩棲登陸可以「直接運用於」釣魚台或台海周邊的任何衝突。

一旦台海爆發戰爭,美國將仰賴日本的空軍基地,不過如此將增加日本捲入衝突的機率,尤其是若中國試圖摧毀這些基地以阻礙美軍行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日也對報導表示,希望有關方面停止渲染中國威脅論,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