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啟動批發市場專案,包括北農第一、第二及環南市場昨(1日)日起進行大規模PCR核酸檢測,今天早上傳出環南市場有41人確診,上午緊急休市消毒。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表示,昨日PCR採檢7412人,共52人確診。柯說,好像在社區裡面無症狀「黑數」滿多的,可能要進行普篩,也讓他有些檢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新增58例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其中57例本土、1例境外移入,新增15例死亡。針對新增個案分佈,台北市29例,其次為新北市15例,是台北5月中旬以來單日確診數首度超越新北。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指出,北市批發市場專案昨天起進行大規模PCR檢測,北榮負責第二市場(濱江)、亞東負責環南市場、北市聯醫負責第一市場(萬大、萬大國小),一天做完7412人採檢,其中第一市場確診共7人,其中4人是以前感染過也解除隔離,但半個月時間做PCR還是陽性,Ct值大於30,柯認為,可能是以前感染過後,濾過性病毒還有殘骸留在鼻孔裡,才會測出來,研判感染別人的機會很低。因此,第一果菜市場雖有7人確診,但有4例算舊案。

柯文哲表示,第二市場則有4人確診,這比較沒特別,算是預料中的事情,封了12攤、停業3天。

至於環南市場,柯文哲說,這比較特別,昨晚10點原本聽到才1、2個確診,亞東醫院很認真徹夜拼完,他半夜一點被叫醒,到今天早上已有41人確診,立刻把該送醫院、防疫專責旅館的送去,現在應該都在裡面接受疫調中,預計明天把接觸者匡列出來,該做PCR的再抓出來做。柯文哲提到,有個發現是,41人確診中,屬於環南市場攤商僅12人,很多是外圍一些包括捆工、搬運工,都是做苦力、做工的,很多比較年輕,且大部分都是沒有症狀,等於透過大規模PCR也把那些幾乎無症狀的「黑數」都撈出來了。

柯文哲表示,這次事件也讓他發覺,好像潛藏在社區裡面的無症狀「黑數」滿多的,可能要進行普篩,也讓他有了些檢討。

北市批發市場專案。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環南市場傳出41例PCR陽性個案後,市場處緊急關閉環南市場3天,並進行清消。   圖:張良一 / 攝

北市環南市場傳出41例PCR陽性個案後,市場處緊急關閉環南市場3天,並進行清消。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