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8月28日公投日接近。國民黨再度聚焦公投議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日)更召開記者會主張,立法院應於7月7日到16日再次召開臨時會,討論「公投法」有關不在籍投票的修法。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公投不管是延期舉行或延後投票,民進黨必須慎重思考不在籍投票的實踐,而國民黨團提出的不在籍投票、移轉投票,人在國內、不在戶籍地,仍可透過不在籍移轉投票,以避免群聚、減少染疫風險,利用通訊投票,也能減少人員移動,縮短投票時間限制,並限制在中華民國國境內,包括台澎金馬都可用移轉投票,僑居海外公民目前暫不開放。

費鴻泰也稱,國民黨團最遲會在周一下午提出「第10屆第三會期第二次臨時會」提案, 時間從7月7日到16日,針對「公投法」第25條不在籍投票提出修法。

國民黨書記長鄭麗文指出,現行「公投法」第 23條規定,民進黨寫死在每2年的8月第4個星期六投票,沒有任何轉圜餘地,即便「公投法」第24條準用「公職選罷法」,但「公職選罷法」第66條規定,「當天出現不可抗逆情勢可以改變該選區投開票日期」,現在中選會舉棋不定,證明了當時民進黨只為政治私利修法,已經違害民眾行使公投權利,這樣的「公投法」勢必應該修改。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陳玉珍表示,國民黨團主張,公投不管是如期或延後舉行,對於相關選務人員,蔡政府務必要保護好選務人員的人身安全,避免染疫,倘若公投案如期舉行,所有選務人員務必在828投票之前,完成施打2劑疫苗。

陳玉珍指出,未來即便在7月12日防疫警戒從三級降為二級,為了避免群聚,減少人員移動,國民黨團要求不在籍投票是有其正當性、必要性,避免群聚,亦能行使公民權利。

陳玉珍還說,包括鄰國印尼、菲律賓在母國總統大選期間,都能夠在台灣開設投開票所,印尼在台開設超過40處、菲律賓也有北中南3處投開票所,難道民主實踐上不如菲律賓、印尼嗎?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過去也曾表示,台灣已有完整的戶政系統,只要增加欄位勾稽,即可馬上處理,呼籲中選會委員,每位幾乎都是國內政治學知名學者,請拿出學術良心,不要在朝為官後,就將過去的理念和初衷拋棄,請保持中立立場,捍衛、實踐民主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