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加拿大西岸近日遭遇一股前所未有的熱浪侵襲,近攝氏50度的高溫也引發數起火災。在加拿大卑詩省 (British Columbia),已發生超過80起火災,上千民居民被迫離開家園。

根據CBC (加拿大廣播公司)1日報導,根據數據顯示,截至1日,卑詩省共發生82起火災,其中52起是在過去48小時內開始的。雷擊、大風和高溫則讓當前形勢更加嚴峻。

其中一場大火,導致該省中部村莊李頓 (Lytton) 90%被燒毀,村裡及周邊地區超過1,000人被迫緊急撤離。

李頓村在6月30日測得攝氏49.6度的高溫,創下加拿大高溫紀錄,舊紀錄是1937年在薩克其萬省測得的45度;華盛頓州的奇蘭郡(Chelan County)6月30日也飆到48度。

加拿大卑詩省省長賀謹(John Horgan)在記者會上表示,卑詩省過去24小時內已出現62處新火點。他說:「我再怎麼強調都無法形容此時在卑詩省幾乎每一處的火災風險有多麼嚴重。」

CNN報導指出,加拿大及美國西部的高溫是由熱蓋現象造成。北美上空形成高氣壓,籠罩範圍從加州一路延伸至北極地區。在高氣壓的影響之下,熱空氣上升,但高氣壓導致熱空氣回到地表,這樣的循環,使氣溫持續飆升。

同時,也有專家表示,因為氣候變遷的影響,未來將會增加極端氣候,如熱浪的頻率。

美國國家氣候評估報告(US National Climate Assessment)更提及,由1895年以來的數據來看,近年來出現的持續高溫是「前所未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