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注美軍動態的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今天(2日)PO出美軍軍機6月份在南海的偵察次數統計,指出美軍在南海偵察飛行36次,是5月72次的一半,並說明美軍偵察行動「轉移」到東海海域。

根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製作的圖表,美軍6月份在南海偵察飛行36次,單日最高有5架次同時在南海區域活動,分別是13及28日。而圖表上特別標註2個「首次」,6月2日首次有美軍P-8A反潛機飛越台灣海峽「畫中線」,另外就是6月6日搭載3位美國參議員的C-17A戰略運輸機降落台灣。而圖表中還標示6月22日美軍勃克級導彈驅逐艦「魏柏號(DDG-54)」通過台灣海峽。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對於美軍減少南海偵察飛行部份,解讀是兵力「移轉」到東海海域,指出6月份美軍在東海海域進行22次偵察飛行,包括8架RC-135U、6架MQ-4C、2架E-3B等。

對於圖表加註與文字描述,有軍事專家指出,中國智庫特別標註「C-17A戰略運輸機降落台灣」,是對中國禁止美軍在非危急狀態降落台灣機場的「示警」,將其視為美軍與台灣政府的挑釁,但是不是有能力做任何反應則未在其考量之列。另「轉移」的說法,則是認定美軍軍力調度有一定的壓力值,對是否能兼顧南海與東海兩處戰場的質疑。

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2日PO出美軍軍機6月份在南海的偵察次數統計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