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為法定公投日,但因本土疫情影響,中央選舉委員會今(2日)將決議公投是否延期。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上午則主張,這次公投應該回歸綁大選,與明年的2022九合一大選共同舉辦。

趙少康表示,這次公投應該會延期,因為7月12日的全國三級緊戒看起來並不會降級,可能只是微解封,如果再搞個(緊戒延期)一次兩個禮拜,很快就會拖到8月以後。

趙少康進一步指出,公投是18歲以上就能投票,以台灣人口換算約有1980萬人可以投票,而約要500萬人投同意票,才能讓公投案跨過同意門檻,如果有500萬人去投票,加上公投之前會舉辦宣講、造勢等活動,一定會造成群聚,因此他認為,公投一定要延期。

趙少康接著主張,公投應該延期到明年綁大選,因為公投本來就是綁大選的,是民進黨私心自用才分開,而公投綁大選可以節省經費一次解決;至於另一種作法,就是等全台完整接踵兩劑疫苗的比例達到至少50%,至少達到準集體免疫的時候,再考慮辦公投,但不管怎樣,8月28日都不該如期舉辦。

趙少康更認為,現在的4個公投案(藻礁、反萊豬、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中,民進黨起碼輸3個、剩下一個平盤,因此對民進黨來說,最好就照常舉辦,但因為疫情沒人去投票而不通過,但如果民進黨這麼做,就明顯居心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