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台,國內維持三級警戒,被視為抗疫關鍵的疫苗,一直爭議不休,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在臉書Po文直指政府採購疫苗數量根本不夠,即便採買量都到貨,再加上沒做三期試驗的國產疫苗,仍然只夠施打大約1490萬人,扣除沒有適合疫苗可施打的12歲以下民眾後,仍然有500萬人沒有疫苗能接種,黃暐瀚直言:「這500萬人,不是人嗎?」

黃暐瀚表示:「每次談到『疫苗買不夠』,就會有群『口徑一致』的網友跑出來:『沒看到中國在阻擋嗎?』、『國際間根本沒有現貨!』、『怎麼不回祖國打疫苗?』防疫是醫學,是科學,硬扯政治,對控制疫情,毫無幫助。想讓台灣脫離現在這樣的三級警戒狀況,解除人民的痛苦,甚至是面對死亡的恐懼,唯有疫苗。問題是,台灣的疫苗,買得夠嗎?」

黃暐瀚指出,根據今年2月2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的說法,台灣計劃採購的疫苗有「1 Covax 476萬劑、2 AZ 1000萬劑、3 Moderna 505萬劑」,總共只有1981萬劑。以每人兩劑計算,只夠990萬人施打,即便加上國產疫苗高端和聯亞的各500萬劑,也只夠1490萬人施打。

黃暐瀚續指,台灣人口2350萬人,扣除12歲以下目前沒有適合疫苗可打,需要施打疫苗的人口數有兩千萬。需要4000萬劑才夠,也就是說,還有5百萬台灣人根本沒有疫苗,黃暐瀚質疑:「這五百萬人,不是人嗎?被遺忘的五百萬人,面對疫情,得自立自強。又或許最後各國贈送給台灣的疫苗,真能夠湊滿一千萬劑,剛好給這五百萬,被遺忘的人。」

黃暐瀚上月15日也曾發文提醒「疫苗,遠遠不夠!」並提到,自己去年就一直反覆公開地提及:「搶疫苗、搶疫苗,2021年全世界的決勝關鍵,就是疫苗」。人微言輕,回頭再看,這半年多來,指揮中心並未「積極搶購疫苗」。不管是數量,或是品質,甚至是對抗新種病毒的能力,都遠遠不夠。黃暐瀚呼籲繼續搶購國際疫苗,他強調:「不要等,這是刻不容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