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專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今天(1日)晚上針對網路上最近廣傳的幾個謠言做出查核與澄清,錯誤謠言包含「Delta病毒變種病毒,第三波疫情猛如虎,加拿大、阿拉伯禁止航班進出,巴西每天死亡數超過4100人,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封鎖國境」等錯誤訊息。

針對加拿大、阿拉伯航班禁止出境的謠言,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目前加拿大、沙烏地阿拉伯、坦尚尼亞、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雖然有禁止部分新冠高風險國家旅客入境,但仍有許多國際航班的活動,並未全境封鎖。查核中心檢視加拿大的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溫哥華國際機場網站的到港與離港班表動態,目前仍有多個國際班機起降。皮爾遜機場有美國、加拿大、香港、巴基斯坦、德國、中國、英國、土耳其、韓國等航班;溫哥華機場雖以國內線為主,但也有來自與前往日本、美國、香港等地的航班起降。

接著另ㄧ個荒謬謠言則是「巴西每天死亡數超過4100人」查核中心檢視巴西衛生部的新冠疫情統計資料,自2021年3月以來,巴西的染疫死亡人數急遽上升;而目前的死亡數據比4月略為滑落,6月29日的最新數據為單日有1893個死亡個案。從6月20日以來,巴西的每日死亡數字在618-2392人之間,與傳言指稱「今天有4100多人死亡」並不相符。該謠言曾在4月中流傳,當時巴西死亡人數的數字符合傳言描述,但其他內容皆為錯誤。由於此傳言在6月再度流傳,因此,重新發布最新的查核結果。

而關於歐洲封鎖國境的謠言,事實查核中心指出西班牙在5月9日已解除緊急狀態。義大利自6月28日起全境開放。義大利衛生部長(Roberto Speranza)在6月25日宣布,將從6月28日起,將全義唯一的「黃區」北部度瓦萊達奧斯塔大區(Valle d'Aosta)放寬至新冠風險最低的「白區」。也就是說,全義大利目前都被認為處於低風險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