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盛頓郵報》引用美國加州「詹姆士馬丁禁止核擴散研究中心(James Martin Center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貼出在推特上的衛星照片,指中國甘肅地區的玉門關沙漠附近,被發現有約100多個核彈道飛彈發射井,以及相關設施包含訓練基地。

從衛星照片上看到在沙漠地形上,有範圍廣大、排列整齊的同心圓點,數量多達119個。報導指稱位置是中國甘肅的玉門關,圓點則是建造中的核彈道飛彈發射井。另一張照片則指為寬度達70公尺的大型訓練基地或控制中心。

根據「詹姆士馬丁禁止核擴散研究中心」研究人員的說法,中國大規模建造發射井,顯示正在努力加強核威懾能力;若加上情報指出中國其他地區正在建造的發射井,中國將設置多達145座核彈道飛彈發射井,但不清楚中國是否打算將所有發射井都裝上核彈。也可能是仿美國在冷戰期間採的欺敵策略,以誘使敵方攻擊錯誤目標。

依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2021年度報告,中國大陸擁有的核彈數量從320枚增加約1成達到350枚。但扣除海基、空射彈種,陸基核導彈的數量應不足200枚,「大規模」、「集中一地」設置可能性並不高。

而外界推測,目前中國大陸所設置的核彈道飛彈發射井,主要是為發射陸基的「東風41型」洲際彈道飛彈,根據目前揭露的訊息資料,「東風-41」可攜帶10枚分導式多彈頭,最大射程1萬5000公里,從中國大陸發射幾乎可以打擊地球上任何一個目標。除發射井發射方式外,還有公路版和鐵路版,以機動攻擊目標。

被指稱寬度達70公尺的大型訓練基地或控制中心。   圖:翻攝 Will Marshall推特

中共2019年國慶展示公路版「東風41型」洲際彈道飛彈。   圖:翻攝新華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