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稱世上「最大海怪」,全長184公尺、排水量3萬公噸的俄羅斯海軍特種支援核潛艦「貝爾哥羅德號」,傳出在白令海海域進行首次試航,預計最快在今年底正式交付俄羅斯海軍服役。

「貝爾哥羅德號」核潛艦被列為俄羅斯高機密等級的軍事設備,目前曝光的照片僅有1張艉部特寫,沒有任何艇身、指揮台圍殼的照片流出;但從艇艉單上垂直尾舵、雙下垂直尾舵、兩個長長尾椎上的雙螺旋槳構型,概略可以看出與俄國海軍「949型奧斯卡Ⅱ級」核潛艦有相當的「血緣關係」。

目前在國際間流傳的訊息,「貝爾哥羅德號」可以攜帶6艘「海神」(Poseidon)核動力無人潛航器,才促使其加長又加重。而「海神」是目前全球唯一的核動力無人潛航器,據稱可預先隱蔵在任何海域對特定目標發起攻擊,水下的航行速度超過每小時200公里,比美國魚雷Mark-48速度快1倍;最大航程可達1萬公里,裝載的核彈頭具有200萬噸TNT當量。因此,「貝爾哥羅德號」也有「末日潛艦」之稱。

根據了解,「貝爾哥羅德號」全長達184公尺,較原先俄羅斯最長的「941型颱風級」潛艦的173公尺,多出11公尺;而美軍「俄亥俄級」約170公尺,「維吉尼亞級」則約115公尺。相較之下,「貝爾哥羅德號」成了名符其實的「大海怪」。

 

「貝爾哥羅德號」核潛艦被列為俄羅斯高機密等級的軍事設備,目前曝光的照片僅有1張艉部特寫。   圖:翻攝陸網 頭條/溫哥華的魚

俄羅斯「海神」(Poseidon)核動力無人潛航器。   圖:翻攝陸網 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