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拍板從明日起,入境旅客一律要做2次PCR檢測,加上1次家用快篩,等於是做3次採檢,而且陽性者要做病毒基因定序。桃園機場公司下午也召集相關單位,緊急檢討後送與篩檢能量等配套事宜,桃園市鄭文燦表示,空間的安排應該是以採檢動線是否能夠有斷點、是否能夠有效率這幾個原則來規劃,尊重機場公司的規劃安排,至於檢測人力若有需要地方幫忙的地方,市府會盡量協助。

鄭文燦指出,採檢安排一定是經過專業的判斷,機場的醫療是由桃園地區的醫院來支援,不過衛生福利部有購買了快速檢測的PCR機器,市府先前採構的儀器都已經支援給各醫院使用,中央有統一購買,因為國境的管制是由中央來主導,地方來協助,市府會在其他方面例如人力給予盡量協助。

媒體問到近期因為篩檢及接種疫苗需求大增,現有的工作人力有不足的狀況,未來是否可能招募培訓民間的人力執行相關作業,鄭文燦表示,疫苗施打必須由醫師問診、由護理人員接種,這部份無法開放由非醫事人員執行;另外採檢部份,同樣也需由醫護人員或醫檢師操作,目前也沒有開放的計畫。

至於協助人力方面,鄭文燦表示可以開放民間人力,包括志工及安心上工的計畫人員,目前都有安排協助稽查工作,主導還是由公務員負責主導,如果人力有所不足,市府會再招募合格的醫護人員團隊,目前不管是接種疫苗或者是PCR篩檢或快篩,按照中央的規範還是要由合格的醫護人員來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