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5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昨順利落幕,會中就貿易、供應鏈、農業、醫療器材面向達成多項共識,但就台灣緊迫的疫苗授權代工,美方避而不談。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1日)則稱,美國一向只有國家利益優先,其次才有個人情誼。

賴士葆解讀,這次TIFA談判的結果變成各自表述,我方所期待的協助採購疫苗快點到貨、莫德納疫苗代工的部分完全落空,在美方的新聞稿中隻字未提。賴也稱,或許是國衛院前一天太高調的宣傳,誤導國人以為可能可以談成疫苗代工,連初期三到五億劑的產能都說出來,讓社會充滿一廂情願的期待,結果就是一場空。

賴士葆表示,美國一向只有國家利益優先,其次才有個人情誼,台灣代工疫苗若不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就沒有在美國的優先考量之內。美國在乎的是台灣8月份的公投在即,美國要求蔡政府要自行排除反美豬的障礙,因為台灣6、7成的主流民意是反對萊豬進口,美國與蔡政府同步,無論如何要壓制反對萊豬的公投。

賴士葆還稱,很多專家都分析,這次TIFA的會談重啟會談,也是緊緊的扣住8月份的公投。犧牲全民健康的美國萊豬進口了,台灣得到什麼?如果是象徵性的重啟TIFA,卻沒有任何實質有利台灣的談判,這樣的代價極端的不對等,因為國人犧牲了健康,付出太沉重、不成比例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