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高雄市鳳山區某大樓出現群聚感染擴散病例,市府第一時間即下令封樓、清消,並將住戶全數送往防疫旅館隔離,展現鐵腕作風。對此,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今(1)日表示,在防疫的非常時期,政府必須要拿出專業的判斷與有效的作為,方能堅壁清野、有效斬斷傳染鏈,黨團對於市府的效率與魄力給予肯定,也盼市民諒解防疫政策所帶來的些許不便。

民進黨團總召鄭光峰指出,非常時期不一定要用非常手段,但一定要根據專業判斷,祭出強力、有效的措施,此次鳳山大樓內出現複數群聚感染案例,社區內的電梯、通道環境等都很可能已經受到污染,再加上社區內住戶眾多,極難一一掌握並控制傳播途徑,如不封樓清消、全數篩檢並另地隔離,恐難有效斬斷傳染鏈。

對於有部分聲音批評市府「封樓」手段過當,甚至質疑有法律問題,鄭光峰表示,如今正是國人必須同心守住疫情的關鍵時刻,實在無須再去分化、抹黑政府的緊急防疫措施,更何況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主管機關在接獲傳染病之報告或通知時,本來就應迅速檢驗診斷,調查傳染病來源或採行其他必要之措施,對於曾與傳染病病人接觸或疑似被傳染者,也得予以留驗,甚至令其遷入指定處所檢查。

鄭光峰強調,先前高雄曾因醫院員工隱匿疫情而出現群聚感染,當時市府就是憑藉著迅速且嚴格的隔離、疫調與匡列手段,方能有效化解危機,此次面對潛在風險更高的鳳山大樓案,當機立斷祭出鐵腕實屬必要之舉,近日已經有許多醫界人士發聲力挺市府,認為市府做出了正確決定,民進黨團不但要給予市府團隊肯定,更要籲請市民多點體諒,並且繼續配合市府防疫政策,幫助台灣早日戰勝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