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6月23日播出的中國電競題材網路劇《你微笑時很美》上映至今才一周,就因為劇中人物各種雷人的台詞、行為以及製作方的花式抄襲遭到眾多中國電競粉絲撻伐。該劇目前最為人詬病的4個要素如下:

抄襲眾多職業選手特色

作者青浼除了將電競選手微笑、Mystic、Smlz特色融合成男主角外,女主角的人設更是將LPL知名選手GodV性轉後又照搬了前EDG選手koro1的外號「童無敵」,將眾多選手特色排列組合並且更名的行為令中國電競粉絲相當反感。而除了主角設定抄襲LPL賽區真實選手外,中國網友們發現作者也沒放過其他賽區,劇中許多配角與其設定疑似剽竊了《英雄聯盟》各地戰隊與選手的名稱。

《你微笑時很美》劇中不只一次出現宣傳打假賽的台詞。 圖:翻攝自微博

疑似公然宣傳打假賽

女主角於賽後對一名選手表示他的表現欠佳,要他好好專注於比賽,而該選手卻在聽完她的評論後說出:「不好嗎?你要早點告訴我你簽了他們(戰隊),我第二局、第三局都可以繼續送,就當給你補個禮物。」而劇中「FNC」俱樂部的一名成員更是直言:「以後的比賽,我可以把所有的人頭都送給她(指女主角)。」兩位選手從態度到發言都相當地不尊重比賽。

缺乏運動家精神

男配角為一名戰績不佳的選手,其女友於現場觀賽時遭朋友問起為什麼男友輸了比賽都無所謂時,竟回答:「反正都沒贏幾場,輸了都習慣了,下一場贏下便可。」兩名粉絲聽到她的發言後氣憤地起身與她理論,台上選手看到女友被圍攻時,馬上不顧比賽飛奔下台大斥:「你們憑什麼在這嘰嘰歪歪!」在比賽中拿下耳機是非常嚴重的違規行為,日前便有iG選手Wink因於比賽結束前拿下耳機遭LPL官方予以警告處分的案例。

男配角竟衝下台大聲斥責自己的粉絲們。 圖:翻攝自《你微笑時很美》

配樂抄襲K/DA單曲《More》

劇中比賽場景的插曲《鋒芒》與《英雄聯盟》女子團體K/DA的名曲《More》高度相似,該劇配樂除了「借鑑」歌曲前奏中阿卡莉的饒舌部分外,連副歌旋律都幾乎直接照搬,明目張膽的抄襲行為也引來眾多K/DA粉絲的不滿,紛紛表示「不能說沒有關係,只能說是一模一樣」、「音樂裁縫作的曲?」、「這種抄襲劇為啥還天天買熱搜,要臉嗎?抄別人人生、抄logo、抄K/DA還宣傳打假賽。」

許多電競粉絲都對雷人的劇情相當反感。 圖:翻攝自微博

而面對《你微笑時很美》劇組一波又一波的雷人行為,不少LPL粉絲們都對該劇所塑造出的不專業電競比賽表達了憤怒:「看到這段實在忍不了了,什麼玩意,編劇不懂電競就算了,但至少尊重所拍的這個行業。」、「好的選手輸了後會痛苦,會哭,會在未來拼盡一切去爭取下一次勝利。這才是電競選手,電競精神,這才是我們所熱愛的。」、「你打的假賽坐的獎盃台,是多少人無疾而終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