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旅遊旺季到來,歐盟各國紛紛開放邊界,今(1日)歐盟正式啟用數位疫苗護照,未來持有疫苗護照者,只要接種過歐盟承認的疫苗、近期篩檢陰性證明、或曾染疫但已康復,三項條件滿足其中一項,就可以透過手機掃描數位疫苗護照,自由進出歐盟國家。

隨著各國疫情減緩,各國開始為開放邊境找解套,夏季正是歐洲旅遊旺季,德國等歐盟國家引進「數位疫苗護照」,而發行數位疫苗護照的目的,是要讓已接種疫苗的外國人士可在入境歐盟時,可以不用被隔離,盼能加速旅遊業復興。

根據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指出,啟用數位疫苗護照後,除了可出示「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外,今天開始可透過手機APP版的「數位疫苗護照」(Digital Green Certificate)通關,邊境人員掃描APP的顯示條碼後,就可直接確認持有者的姓名、出生年月日、接種的疫苗廠牌和日期等。

不過疫苗護照也有許多規定,該疫苗護照目前僅認可四款新冠疫苗,包含莫德納(Moderna)、輝瑞-BioNTech、嬌生(Johnson & Johnson)、以及由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straZeneca)在歐洲生產的AZ疫苗被歐盟承認,其餘中國的科興、國藥等疫苗,以及非歐洲生產的AZ疫苗皆未列入。

此外,歐盟在23日對會員國發布對第三國居民的邊境管制建議,目前法國、比利時、芬蘭將台灣列入低風險國家,未來台灣居民不僅可以免簽入境這些國家,也可以不需要疫苗接種證明、新冠病毒陰性檢測報告,更不用隔離檢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