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喬友大樓昨(30)晚一場惡火,釀成3名房客罹難、1名勇消殉職的悲劇。有「消防達人」之稱的消防署前災害管理組組長林金宏稍早也在臉書上難過PO文表示「我一直很擔心的情況發生了」。

林金宏指出,在去年就曾經發文,針對醫療院所萬一在防疫期間發生火災,該如何做出必要之調整因應。「今年,我去調查了一個防疫旅館的小火災,我更發現因為防疫,為了管制人流,就會封閉出口,就會造成疏散障礙、為了不要出現防疫破口、旅館的顧客要不要戴口罩疏散、疏散之後要不要再現場劃設集中管理地點、要如何管制、消防救災人員又該如何進入救災、救災結束後要不要除污…。」

林金宏為了以上疑問請教過消防局配套措施、請教過石富元醫師、研究過國外防疫醫院的火災、跟榮總討論過實務執行上的困境。但是,每當提出看法時,總是得到這樣的回覆:「我們現在光防疫增加的工作,就已經忙得不可開交,根本沒有多餘的心力去辦理全新的火災應變訓練。」

而他林金宏直言,防疫期間萬一發生火災,需要的是一套全新的因應措施。尤其是業者的初期應變,因為分流管制上班,編組應變人員一定減少,發現火災的速度可能會變慢,再加上編組作業的工作會增加,又要防疫,又要救災,過去的訓練一定不適用當前防疫的狀況。 

「我可以理解各單位的困境,但我依然很擔心萬一發生火災,後果一定不堪設想。」因此,林金宏有機會就會用電話瞭解情況,並且為客戶提供在防疫期間遭遇火災時的困境及解決方案。彰化的火災悲劇,開始讓各單重新思考,全力防疫之時,該如何防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