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30)日高雄市鳳山區某大樓新增2例確診個案,2案既分屬不同樓層、彼此也不認識,衛生局初判染病關鍵在「搭乘同一部電梯」造成環境接觸感染。對此,重症醫療醫師黃軒在臉書發文,指出電梯是一個密閉空間,「病毒群魔亂舞」,只要未佩戴口罩,就很容易被感染。

黃軒在個人臉書「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釋疑,一般人可能都會以為電梯內的按鈕是最危險的,但那只是危險因子之一而已。他指出,當一個人咳嗽或打噴嚏,因身體的自然反射,絕大多數的病毒飛沫都往下噴到地板上。電梯其實就是一個封閉的箱子,如果有濃厚病毒在地板、牆面或正在飄動飛沫顆粒,只要風扇一轉動,就是對著封閉的箱子擾動空氣,民眾假若沒戴口罩,便會增加吸入之前人的小飛沬的機會。

他依據資料假設表示,在電梯內,一個沒有戴口罩的感染者大聲說話,每分鐘可能產生多達幾十萬顆含病毒顆粒的飛沫,單一個咳嗽,更可以產生達百萬顆飛沫。在每立方米容積為 10~15 的電梯內,我們如果吸入的空氣容量,約 40 升/分鐘,則意味著,我們每分鐘可能吸數十至數萬個顆病毒顆粒。「病毒在電流風扇吹動下,可以最遠達4.5公尺,至少在30分鐘內仍可漂浮在電梯密閉內空氣中。」

黃軒提醒,要避免電梯內接觸傳染,有以下4招:
1.進出電梯都要戴口罩。
2.出電梯記得「洗手」。
3.透過物品間接碰觸電梯按鈕,如:比筆頭、鑰匙、牙籤等,有的可以立刻扔進垃圾桶,有的可以立即消毒。
4.增加電梯的通氣量,當然這種電梯造價會更高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