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已在全球感染1億8175萬人,常見的症狀除了咳嗽、發燒外,也有嗅覺異常、腹瀉等症狀。不過,重症科醫師黃軒指出,在臨床上,除了一般民眾的症狀,或身體狀況的表徵,還有指甲的細微變化,也能協助醫生「破案」。

黃軒30日在臉書Po文表示:「一個病人看門診,我問他有沒有抽菸,他沒有抽味,他自己也說沒有,但是右食指的指甲,及中指的指甲,我說你常用右手抽菸,幾十年了,他一眼疑惑看我,把他的謊言看穿了!」

黃軒說:「臨床上,你去看醫生,不要隨便塗抹指甲彩繪,至少我個人覺得你的指甲床細微的變化,可以告知我你身體疾病狀況,有時候我看到了,大概也就會知道你的身體狀況,更加有信心對你身體的診治呢,而你相信嗎?」

黃軒稱,在臨床上,除了一般民眾的症狀,或身體狀況的表徵,還有指甲的細微變化,可以協助他「破案」,黃軒指出有4種指甲特徵,常常會出現在新冠肺炎患者身上:

1、博氏線條(Beau's lines)
COVID19病人指甲上有「清晰線條」的人,恐怕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原因就是因為病毒感染,嚴重肺炎,導致指甲生長中斷而造成,這些更明顯會出現在,曾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指甲恢復後,會出現清楚的線。

2、米斯線條 ( Mee's line )
在COVID19 病毒確診45天後,可能會出現了一種名為「米氏線」的症狀,即指甲上出現白色條紋,它通常表現為指甲上的白色條帶。隨著指甲的生長,它會移動到指甲的尖端,當指甲被剪掉時就會消失。

3、紅色半月指甲 ( Red half moon's sign)
COVID-19 發病開始大約 2一周,有些病患的指甲根部白色部分,會出現紅新月形線的表徵,這種症狀可能是由於病毒感染導致,血管損傷或新冠引起免疫風暴後的反應,這種症狀會在1到4週內消失,因此不需要特殊治療。

4、脫甲 ( Onicoptosis )
在 COVID-19 發病約14/21天後,四肢指甲根部開始鬆動,發病後約 3 個月指甲完全脫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