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適逢中國共產黨建國百年,亦為香港主權移交回中國24週年,時代力量今天(30日)召開「中共建黨百年之恥:香港失去的自由」線上國際記者會,黨主席陳椒華強調,時代力量會持續在立法院推動相關修法,提供港人適切援助,「時代力量與台灣會一直跟香港人站在一起共抗威權」。

時代力量今天(30日)召開「中共建黨百年之恥:香港失去的自由」線上國際記者會,由黨主席陳椒華、秘書長白卿芬、時代力量國際中心主任劉仕傑與會,並邀請英國港僑協會創辦人、前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貿易及投資主任鄭文傑、攬炒團隊發起人劉祖廸與香港思源代表林立禮(Bass Lam)連線。

陳椒華指出,近年來香港政治及人權狀況極度惡化,2014年雨傘革命及2019年反送中運動後,中國對香港社會的壓迫造成巨大衝擊,而正當中共慶祝百年黨慶時,對比香港市民遭遇,顯得無比諷刺,香港人笑不出來,因為他們的自由已被剝奪。

陳椒華呼籲,台灣應為香港朋友提供更適切的援助管道,然而目前《港澳條例》第18條條文不夠明確,因此必須透過修法讓援港機制明確化,才能在援助香港行動中扮演更積極主動的角色。她強調,時代力量會持續在立法院推動相關修法,提供港人適切援助,「時代力量與台灣會一直跟香港人站在一起共抗威權」。

白卿芬則批評,時力難以容忍專業的新聞媒體被指控違法,香港蘋果日報停刊,宣告著香港的新聞、言論自由將邁向死亡的悲劇,同時,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漠視香港民意,讓香港新聞自由在其手中遭到《國安法》無情迫害,已在香港歷史上留下污名,全世界也都看在眼中,「時代力量在此表達嚴厲譴責及遺憾,並呼籲港府即刻釋放蘋果日報員工」。

英國港僑協會創辦人鄭文傑表示,中國對香港所承諾的「五十年不變」已完全失效,無可否認地香港成為一個沒有言論自由的區域,並成為一個警察國家的極權統治。他呼籲,英國政府及台灣政府能讓相關援港機制更加順暢,幫助更多想要離開香港的朋友。

香港思源代表林立禮強調,香港的自由已經被中共竊取,我們必須努力確保我們在全世界各地的自由不會被中共統一戰線奪走。他也說,學生是政治運動的重要倡議者,必須保護在台灣就讀的香港學生,並針對被中共迫害的香港學生提供庇護,希望台灣成為國際舞台上言論自由的先鋒,並成為全球對抗威權的民主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