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會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於5月發佈三級警戒後延會至7月12日,台南市議員李宗翰、蔡筱薇、呂維胤今(30)至議會呼籲,不論7月是否解除三級都應準備恢復開會。疫情較為嚴重的台北市都還在持續推動上半年度的會期,台南市若擔心群聚也可參考立法院採用視訊會議的方式推動議程。

三位議員共同表示,議會長期延會可能影響民眾對議會功能的質疑,更強調目前七成以上的議員都還沒有進行總質詢,是否枉費台南市議會早在去年11月就已經針對疫情制定視訊會議的開會作業準則。

李宗翰表示,目前無法估計全球疫情會於何時終止,台南市議會配合指揮中心從5月不斷延會至7月12日,但不宜再延。畢竟疫情較為嚴重的台北市至今都還在持續推動上半年度的議程。而台南市應具有足夠的資訊能力來比照立法院透過視訊來進行會議。在此呼籲議會應盡快展現應變能力來恢復議程避免民眾質疑議會的功能。

呂維胤指出,目前台南市議會有超過7成以上的議員都還沒進行總質詢,即使7月12順利恢復開會,整個議程恐怕要到9月才能夠結束。屆時可能10月又要緊接著進入下半年度的預算審查會期,同時還要擔心因疫情影響預算審查流程,若像是去年一樣拖到隔年才能夠審查完畢,實非市民之福。在此呼籲台南市議會應盡速恢復議程,採視訊會議也不失兼顧疫情及議程的方案。

蔡筱薇強調,台南市議會早在去年11月就已經針對疫情制定視訊會議開會準則,甚至添購相關軟硬體的設備。換句話說台南市議會應該早就要準備好透過視訊來推動議程。目前立法院的系統也已經上線並具備點名、質詢及投票等功能,尤其內政部早在5月底發聲明表示地方議會報查後就可採用視訊會議,相信準備超過半年的台南議會若能透過科技協助議程在疫情狀況下進行也絕對是一種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