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肆虐全球超過一年,隨著各國陸續接種疫苗,部分國家已開放施打疫苗的他國民眾自由入境,但中國疫苗至今仍未被大多數國家認可,巴基斯坦為中國疫苗接種大國,有許多在沙烏地阿拉伯工作的人因中國疫苗入境仍得先隔離,造成諸多不便,未料,近來竟出現巴國民眾襲擊接種站,為搶受認證疫苗的情況。

根據路透社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現今只核准AZ、輝瑞、莫德納和嬌生疫苗,沒有施打受核准疫苗的旅客只能接受隔離。

巴基斯坦境內有數萬名在沙烏地阿拉伯工作的移工,但因巴基斯坦主要仰賴中國捐贈的國藥疫苗和科興疫苗,這兩種疫苗至今仍無法自由進出沙烏地阿拉伯,得先接受隔離,高額的隔離費用造成這些移工的不便。

未料,這些巴基斯坦移工群竟洗劫首都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一處疫苗接種中心,一名31歲的目擊者伊斯邁(Muhammad Ismail)指出,「有大批民眾打破接種站的玻璃門闖入,因為擔心疫苗不夠」,此外,也有其他人證實這群民眾,人數多達上百人。

同樣在沙烏地阿拉伯一處餐廳工作的伊斯邁提到,在沙國的隔離費用需要約5,000里亞爾(約新台幣37,000元),他的月薪只有1800里亞爾(約新台幣13300元),怎麼可能付得出來?

伊斯蘭馬巴德衛生官員里亞(Zaeem Zia)指出,抗議者於事發隔天再度來到同一處接種中心,人數相較前一日甚至翻倍,直言現場完全是一團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