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產製新冠疫苗「科興」有效性再受質疑!印尼醫學協會發布最新統計,今年6月死於新冠病毒感染的26名印尼醫師中,有至少10人曾接種過2劑中國科興疫苗。似乎意味中國疫苗在面對Delta變種病毒可能缺乏保護力。

外電報導,印尼醫學協會的新冠病毒緩解小組目前正在檢驗另16名染疫死亡醫師與科興疫苗的關連性。但統計數據顯示,在過去5個月裡,至少有20名「完全接種」過科興疫苗的醫生死於新冠病毒感染,佔同期醫生死亡人數的1/5以上。而全印尼16萬名醫護人員,約90%接種中國科興疫苗,但目前至少已有1000名醫護人員染疫死亡,使印尼的醫療系統受到重創。

根據了解,印尼嚴重依賴中國科興疫苗來控制疫情。但截至本月27日,確診人數超過200萬,其中有超過5萬3000多人死亡,雅加達和其他疫情嚴重地區的住院率超過75%。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6月1日批准中國科興疫苗的緊急使用,稱科興提交的數據顯示,51%的接種者得到防止出現症狀的保護。世衛組織官員說,適合緊急使用的疫苗有效率最低標準是50%。也就是說科興是「低空掠過」最低標準。世衛組織還說,無法評估疫苗在60歲以上人群中的有效性,因為這個年齡群組參加實驗的人很少。

另外,對於更具傳染性的Delta變種病毒導致的新一波疫情,《路透社》報導,中國科興和印尼衛生部沒有就科興疫苗對更新的變種病毒有效性的質疑立即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