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12日,但近日確診人數連日下降,雖然有Delta變種病毒威脅,但仍有不少人樂觀看待解封。台大公衛學院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今(30)日提到,若台灣每天能施打15萬劑疫苗,疫情警戒至少能降到2.5級,「打的速度越快,降級解封機會越高。」。

公衛專家陳秀熙觀察疫苗施打率和疫情趨勢指出,疫苗接種率上升確實能幫助疫情下降,台灣截至6月28日為止,第一到第六類對象,第一劑施打率已達到62%。接下來7月1日將擴大接種,且已爭取到更多疫苗,他認為,施打數度應越快越好,相較於目前每天打約4萬劑疫苗,若每天能打20萬劑疫苗,將可以降低67%感染個案數;如每天能施打15萬劑,疫情警戒就可降到2.5級。

陳秀熙提到,目前台灣嚴格實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Rt值已連3週小於1,解封指數也降為0.4(風險相對較低),加上1至6類對象疫苗施打率62%,搭配篩檢控制小群聚感染,只要Detla變種病毒未造成跨縣市群聚,台灣就已達到降級解封的標準。

本土疫情方面,陳秀熙也表示,雖然屏東出現Detla變異株群聚案,但可能是因為尚未找到隱性感染者,或即時隔離和檢測有效阻斷,目前確診人數少於預估。他認為,近期台灣確診個案下降是好消息,但仍需觀察社區是否有隱性個案,不能掉以輕心,民眾一旦沒有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小群聚感染就會擴大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