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變種株Delta病毒肆虐全球,連台灣本土都現蹤,讓防疫戒備升級!但此病毒到底可怕在哪?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分成四大類說明,包括「感染率上升、疫苗的施打覆率需更高、傳染率上升、症狀改變」,尤其是症狀改變此點非常令人擔憂,因為臨床症狀「跟感冒太過相似」,讓人更難察覺染疫。

陳欣湄親自製圖解釋,傳統病毒株感染率大約落在2.5-3,一剛開始的Alpha變異株,其實傳染率已經提升至約3.75-5,但Delta變異株竟然高達5-6,英國也預測Delta變異株可以比Alpha高40%傳播能力,因此一旦Delta變異株進到社區,若沒有守住,那擴散率是相當高的。

再者,陳欣湄提到,隨著傳染力上升,Delta變異株疫苗覆蓋率需從67%提升至83%,但現在台灣的疫苗覆蓋率,令人憂心;第三,很多人都想好奇為什麼Delta變異株那麼可怕?她解釋,變異株意思,就是病毒株有突變點,而剛好Delta病毒株的變異點,可以讓病毒更加容易的接合在ACE-2 接受器上,因此更加快速的感染更多的人。

最後一點,也是臨床上醫師很擔憂的點,原本武漢肺炎確診的臨床症狀就跟感冒相似,像是發燒、喉嚨痛、拉肚子,唯一的特殊症狀「嗅覺喪失」,成為醫療人員判斷的條件。不料,Delta病毒的臨床症狀竟然也有改變,從典型的「咳嗽、嗅覺喪失」,變換成了「頭痛、喉嚨痛、流鼻水」,這也讓病毒更難被發現。

陳欣湄表示,自己花時間打文章、製圖,是希望能讓大家都有心理準備,她強調,「疫情尚未穩定!真的不是見到二字頭就等於好轉了!」,乖乖待在家裡才是上策。

屏東Delta印度變異株群聚及其相關個案關聯圖。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