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Delta(印度變種病毒)群聚案延燒,面對Delta病毒入侵台灣,民眾黨團今(30日)批指揮中心雖加強邊境管制措施,卻未記取「3+11」、諾富特案教訓,仍讓邊境破口有可能持續發生,籲政府實施入境民眾「全面普篩」,真正守住國門。

民眾黨上午召開「防疫破口問題在邊境 請勿污名化任何縣市」記者會,黨團總召邱臣遠、幹事長蔡壁如出席。

蔡壁如指出,回顧2次的防疫破口,第一個是桃園諾富特旅館混住,第二個則是境外移入的Delta病毒,截至昨天確診人數已達1萬5000多人,死亡數也將近650人,一切都是從境外移入開始,因此源頭管理才是該在意的,她呼籲應實施入境全面普篩。

蔡壁如質疑,目前中央是除了從重點高風險7國入境的民眾入住集中檢疫所時加做一次PCR,其他都是居家檢疫期滿前1天才會進行PCR檢驗,她認為這樣的措施非常不足,應全面入境普篩,包括航空機組員入境、解除隔離都一次PCR採檢。

邱臣遠表示,疫情爆發到現在,台灣人民都想要了解到底防疫破口出現在哪個環節。民眾黨團不斷向政府索資,政府卻不願拿出「3+11決策」會議紀錄,甚至諾富特群聚案也看到中央、地方互踢皮球。近期又因邊境管制漏洞,造成屏東出現Delta病毒,原本疫情趨緩的台灣,再度進入緊張狀態,執政黨不承認錯誤、不誠實公布重要決策資訊,還透過網軍胡作非為讓民眾互相猜忌,甚至導致屏東農民無端受到損失。

邱臣遠直言,過去台灣有一段每天「+0」的日子,肯定陳時中當時的努力,但是有做不好的地方就應該接受在野黨檢討,希望未來執政黨的施政決策能夠更精準,更有科學依據。

邱臣遠說,從7月1日開始,航空公司機組員返台檢疫措施將從「5+9」改為加嚴版本的「7+7」,但民眾至今都沒看到決策過程的依據、相關科學根據,只能從疾管署網站看到新聞稿,這樣的防疫施政要如何取信於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