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持續受到西南風影響,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賴忠瑋表示,今(30)日可以說是今年梅雨季要跨到夏季天氣的轉換,迎風面的中南部仍然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背風側的北部和東部則相對晴朗炎熱,要留局部地區中午有36到37度的高溫,而氣象局也對雙北、花東發布高溫特報

賴忠瑋指出,今日梅雨鋒面逐漸北抬到長江口附近,太平洋高壓則逐漸往西延伸,不過在高壓還沒完全籠罩之前,尚未有明顯的沉降氣流,只有西南風對背風側的北部及東北部帶來過山沉降,及沉降造成的增溫;迎風面的中南部,則持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只是水氣不如之前多,因此降雨也緩和不少。

賴忠瑋表示,明日太平洋高壓會再往西延伸,鋒面雲系也會遠離台灣,全台灣各地的降雨機率都偏低,中南部將轉為晴到多雲天氣,北部和東北部也會更加穩定,各地都相當炎熱,預計氣溫可達32到34度,北部和東北部等背風側,則仍然有局部36到37度高溫出現的可能性。

由於進入夏季,賴忠瑋說,接下來台灣的天氣將受到太平洋高壓主導,因此會有一段時間都是以炎熱穩定為主,容易造成天氣變化或降雨的原因為南方的水氣、對流雲系或擾動及颱風的接近,也建議民眾要留意南方熱帶洋面的水氣及擾動發展。

由於西風沉降影響,氣象局對雙北、花東發布高溫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