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政府於22日宣布捐贈台灣2萬劑AZ疫苗,使台灣人銘記在心。而立陶宛社福機構近日也收到多達770筆自台灣的捐款,目標金額火速達標,活動發起者作家張瀞仁昨日(29)在臉書上分享來自立陶宛的感謝信:「這是我們機構成立以來最大的捐款」。

張瀞仁在23日在臉書上發起「感謝立陶宛活動」,邀請民眾捐款給該國非營利組織 Mothers' Union(媽媽聯盟),幫助受癌症所苦的家庭,立刻受到民眾響應,捐贈金額迅速達標。「我想像疫情嚴峻的現在,想必很多醫療資源受到排擠,希望可以幫上一點點忙。」文末也舉出其他社福機構的捐款網址,讓民眾可以傳遞愛心。張瀞仁分享來自立陶宛高風險懷孕中心的感謝信,信還分別寄了兩次,因為「捐款還在持續進來!」信中滿是對台灣人民的感謝:「發現全部的捐款都來自於台灣」、「這麼大筆捐款,夠支撐我們很長一段時間了」。

醫師施景中也發文表示,前陣子聽聞部分立陶宛民眾對政府捐疫苗給台灣一事感到不滿,「我不知道這是否代表大多數的立陶宛人」,但「不能因為一般人的態度,去報復這些無辜的人。」他從張瀞仁臉書得知消息,也立刻參與捐款。施景中強調,「我相信大愛」,支持「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救援精神。

兩則貼文皆引發廣大回響,不少網友表示自己也參與了捐款,也在留言處分享自己收到的感謝信:「感謝立陶宛」、「是善的循環,也是人與人之間是愛的互助合作」、「讓愛傳出去」、「台灣人民的心是最美麗的」、「共通的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