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今日舉行視訊記者會宣布好消息,一位護理師於懷孕30週時確診,但在染病過程中順利生產,且母女均安,如今該名護理師已能解除隔離出院繼續自主健康管理,嬰兒仍留院觀察中。

台大醫院表示,個案王小姐本身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急診護理師,為40多歲孕婦,為第一胎懷孕。在懷孕週數30週,於6月初感肌肉痠痛、疲勞,經採檢武漢肺炎確診,並立即入院隔離治療中,後因6/11-6/13反覆發燒,胎兒曾心跳偏快(170-180/),病情加劇轉入本院繼續治療

台大表示,該名母親當時已使用到高濃度氧氣治療,血氧不穩定,肺部x光有逐漸惡化現象,故經醫療團隊評估於6/16傍晚與個案討論後,動員包括產科、新生兒科、麻醉科、內科、感染科及重症醫療團隊,在充分防護裝備下於產房負壓隔離病室進行剖腹產,順利產下一女寶寶1750克,阿帕嘉計分(APGAR Score) 6分轉8分。隨後寶寶轉入新生兒加護病房,王小姐則轉入重症加護病房繼續照護。

台大說明,王小姐曾於6/18-6/23 持續插管隔離治療中,在照護過程中,因心繫寶寶情況,新生兒加護病房每天利用王小姐意識清醒時,讓她與先生和寶寶進行視訊,新手爸爸媽媽看到寶寶一天天的進步,更有著與寶寶一起努力的心情,繼續抵抗COVID-19病毒。

而因為寶寶早產,王小姐希望能餵寶寶母奶增加抵抗力及營養,但因插著氣管內管及靜脈管路,無法擠母奶給寶寶,故本院重症加護單位與產後病房的醫護人員進行跨科部照護,除提供重症專業照護,並由產後病房護理師定時穿著全套防護裝備進入負壓隔離加護病房,定時協助擠乳以維持乳汁的分泌及乳腺的通暢,讓個案在加護病房期間仍完成哺餵母乳之心願,在離開加護病房恢復後,仍可以持續哺餵母奶。

台大表示,6/23起個案血氧穩定,轉回產科隔離病房持續照護,給予傷口照護指導,也能自行如廁洗澡,維持身體整潔,也依照醫院針對COVID-19疑似或確診者母乳儲存的規範,指導王小姐收集母乳的方法及注意事項。疑似或確診者可進行餵食母乳,台大醫院為求安全,也抽取母乳進行病毒PCR檢測為陰性,讓王小姐能更安心餵食母乳,也讓母乳中的新冠抗體可以提供給早產寶寶。

目前,王小姐經2次採檢Ct值皆大於30,而寶寶於6/17-6/20三次採檢PCR均為陰性,已符合能解除隔離標準,台大表示,該名個案今日出院返家自主管理,此一案例無疑是在此疫情嚴峻之際,鼓舞人心的好消息。

台大表示,王小姐經2次採檢Ct值皆大於30,今日出院返家自主管理,而寶寶於6/17-6/20三次採檢PCR均為陰性,仍留院觀察中。   圖:台大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