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近5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於會議今日上午復談,美國白宮28日強調,美國會持續強化與台灣經貿關係,美台貿易投資關係十分重要。總統蔡英文昨發表談話表示,這次TIFA會談有一項重要議程,就是簡化疫苗等醫療物資進出口程序,這些實質合作,對我們現階段疫情控制將會帶來重要的助力。

這次會議我方將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楊珍妮副總談判代表偕同相關單位代表參加,雙方將就現存經貿議題進行盤點、並將討論未來提升及深化臺美經貿關係之相關途徑。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本次TIFA會議距離上次間隔近5年,雙方安排此次會議代表臺美經貿關係將隨著雙邊整體關係提升而加溫。因應全球貿易局勢改變,許多新的議題已納入貿易領域,透過TIFA會談,有助我國經貿與國際接軌。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強調,臺灣是國際產業供應鏈中重要的一環,也是美國可信賴的夥伴。透過此次TIFA會議,將更有助於突顯我國經貿地位,促進其他各國與我經貿往來的信任和深度。

雙方預計就智慧財產權、數位貿易、藥品醫材、貿易便捷化、法規透明化、投資、供應鏈、非市場經濟、金融服務等議題展開對話。為順應國際貿易情勢變化,可望納入環保及勞工權利議題。雙方預計對話議題已逾10項。

行政院並訂於今日下午4時30分舉行TIFA會後記者會,由政委兼羅秉成主持、政委鄧振中、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