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近5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今(30日)復談,預計將觸及放寬疫苗生產、爭取美國疫苗製造技術、智財權限制等議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喊話,鑒於萊豬進口等引起社會爭議的事件,盼蔡政府善盡充分溝通之則,切勿給美方不實的承諾期待。

面對台美TIFA復談。江啟臣表示,TIFA 從1994年建立以來,台美雙邊曾有過十次會談,並曾在不同歷史階段中,就菸酒進出口、智財權保障、台灣電信市場開放、健保藥品核價等事項,取得關鍵共識。這次睽違5年,國際經貿環境又經歷可觀改變,本屆TIFA會談勢必將涵蓋廣泛項目。

江啟臣也提醒,雙邊終於有機會坐下來,就貿易投資的方方面面重新討論調整,值得高興,不過正如幾年前兩岸「服貿」爭議所凸顯的,台灣在民主化進程中,政府對外經貿談判,也要面對內部溝通、民主問責更高的期待。經貿談判要能取得社會支持與信任,「訊息透明」、「民主參與」與「國會監督」是不可迴避的原則。

江啟臣表示,因此幾天前他曾呼籲過,行政院應公開談判議程,邀請社會各界檢視,甚至傾聽各界在台美貿易上遇到的問題,與美方提出協商。我方要做出的具體承諾,也應接受民意與國會的監督,若有可能衝擊到國內民生、產業的部分,務必要先透過公聽會或聽證會來徵詢各方意見,切忌行政專斷,招致黑箱疑慮。

江啟臣強調,尤其是如「萊豬進口」這種已經引起社會公憤,並正透過公投程序進行民主複決的爭議事項,蔡政府應善盡充分溝通之則,切勿給美方不實的承諾期待。這次美方疫苗援台,全民都很感謝。但回到經貿談判場域,仍期許我方談判代表團能不卑不亢、有為有守,在深化台美經濟合作的方向上,替台灣爭取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