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訊息攻勢無孔不入,許多人的Line群組以及臉書成為重災區,金融時報駐台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29日撰文指出,在中國的假訊息攻勢下,台灣的團結被撕裂,正感受到痛楚,提到中國利用台灣疫情爆發製造分歧並散播假訊息,尤以通訊軟體Line群組或線上討論板PTT傳播,藉此進入台灣主流媒體。

席佳琳根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調查提到,因台灣自全球疫情爆發以來的16個月,成功將疫情阻擋在國門外,有68%的民眾認為台灣比疫情大流行前還要團結,然而,隨著疫情入侵,席佳琳指出,這種團結逐漸破裂,對政府的不信任以及製造訊息造謠煽動的恐慌情緒逐漸升高。

文中提到,北京選擇對台的進攻武器一直是假訊息。從去年疫情大流行爆發以來,中國對台灣的訊息行動大幅增加。報導稱,專家已注意到,隨著最近台灣的確診和死亡人數增加,這些訊息攻擊開始讓台灣感到痛楚。

席佳琳舉例,上月底熱傳一則訊息,指台灣的非正式保護者美國至今沒賣給台灣任何一支疫苗,此外,再加上北京不方面不斷宣傳有成千上萬台灣人前往中國施打疫苗,並指台灣政府沒有疫苗提供給民眾接種,卻仍計畫提供疫苗給友邦,上述等訊息已遭台灣政府否認。

席佳琳再舉例,媒體亦不斷散播台灣老人施打疫苗致死的消息,這樣的訊息進而讓許多年長者對打疫苗感到恐懼。這些媒體聚焦年長者打疫苗後死亡,但衛服部表示,將疫苗與死亡作因果連結並無科學根據。

最後,報導引述分析人士說法稱,中國假訊息在台散播的方式,是出自中國內容農場的假訊息,並透過Line群組以及PTT傳播,再被台灣主流媒體使用,藉此製造台灣內部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