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 (29) 日下午發表談話,表示台美貿易 TIFA 明天要復談,是「台灣對外貿易非常重要一大步」,這次 TIFA 談判內容也會談到簡化從美國送疫苗到台灣的流程,有助於台灣防疫。對此,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批評,蔡總統似乎忘了 TIFA 對話 2017 年時就斷在她手上,如今 TIFA 卻成了蔡政權最後的「浮木」,真是沒魚蝦也好,起點變終點。
 
陳以信說,台美TIFA明天要復談這是正面發展,但看到蔡總統過度興奮,甚至說是「台灣對外貿易非常重要一大步」,這話真讓人啼笑皆非。蔡總統忘了TIFA對話,2017年不就中斷在她手上嗎? 如果現在復談能叫重大進步,不就證明她當年是重大退步嗎?
 
陳以信接著批評,蔡總統可能又健忘了,她在首次總統就職演說時,為台灣經濟開出三張支票 : 加入TPP、加入RCEP、推動新南向政策。讓她搞了五年,第一張TPP支票變成芭樂票,只見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每年和立法院要預算幾千萬宣傳,結果政府到現在還沒提出申請。
 
陳以信說,第二張RCEP支票確定跳票,RCEP去年11月已正式簽署,15個成員國涵蓋中、日、韓,台灣根本沒份。蔡總統壓根不願想起,她曾經許過這個承諾。
 
至於第三張新南向支票,陳以信認為,有兌現但賠錢,新南向政策目的要降低對大陸經濟依賴,要用東南亞市場替代大陸市場,政策效果卻是適得其反,去年台灣對大陸出口依賴為43.9%,比上任前一年還高出4個百分點,新南向愈做愈倒退,台灣對大陸依賴愈來愈深。
 
陳以信指出,正因為蔡總統所有對外經貿策略通通失靈,美國才成為她的唯一解方,為此蔡總統不惜孤注一擲,未經台美經貿談判就未戰先降,單方決定開放美國瘦肉精豬肉進口,結果既沒換回台美FTA的承諾,台美BTA也遙遙無期,而台美恢復TIFA談判,卻變成蔡總統的最後浮木,真是沒魚蝦也好、把談判起點當終點。
 
陳以信強調,蔡總統從九十年代開始,接連參與 GATT 與 WTO 入會談判,總是自詡為國際談判高手,沒想到這次竟然這麼 low,把台美復談TIFA說成是台灣重大突破,不僅降格以求
,更犯談判大忌,等於在美方面前自曝其短,談判前再度敞開大門,任由對手予取予求。
 
最後陳以信說,不知當年談判場上百戰百勝的蔡教授,看到現今灰頭土臉未戰先降的蔡總統,心裡做何感想?

國民黨籍立委立委陳以信。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