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和美國的年度演習「海上微風」28日在黑海舉行,許多北約成員國也有參加。據指出,這將是該演習20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約3000名軍人參加,其中一半為烏克蘭軍人。烏克蘭海軍總司令阿列克謝表示,新冠疫情並不會影響演習的舉行。

根據《環球網》指出,該場演習將持續到7月10日。而演習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提高烏克蘭、美國及北約成員國的海軍部隊,在執行維護海上區域安全、保障黑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聯合任務期間的協調。

阿列克謝表示,今年的「海上微風」演習將動用約3000名軍人、30艘艦艇、30架飛行器、18支特種部隊和潛水小隊。同時他也說,今年新冠疫情不會影響演習的全面開展。

對此,俄羅斯外交部回擊,「海上微風」演習是挑釁行為,俄羅斯少將、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則表示,北約將以「海上微風」演習為幌子,向烏克蘭供應先進武器。

根據俄羅斯媒體指出,「海上微風」多國軍演自1997年起在烏克蘭境內舉行,烏克蘭和美國是演習的組織者,在演習中,烏克蘭提供黑海沿岸的軍用和民用基礎設施,美國則提供財務支持,並給予裝備和設備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