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環南市場發生本土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群聚疫情,北市府從上週展開5大批發市場共1萬3000多人疫苗施打。台北市柯文哲今(29日)表示,總共準備的劑量也大約1萬3000劑,大概會剛好打完,「不夠的數量,經濟部也會支援一些」。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對於北農傳出有攤商還沒被造冊,7月1日起將全面進行PCR核酸檢測,若有人呈陽性確診,這幾天疫苗會不會白打?柯文哲回應,大部分北農員工都已經做過快篩,若陽性早就被抓去醫院、防疫專責旅館,大部分現在都是陰性。

柯文哲強調,打疫苗後本來就沒保證馬上不會被感染,因為抗體還沒產生前,甚至第二劑還沒打完滿兩週前,「坦白講,你還是有可能感染」,並不是現在打疫苗就馬上不會被感染,沒有那一回事,還是疫苗該打就打、該防備要防備。

有媒體提問,環南市場一早有攤商大排長龍登記打疫苗,雖然柯市長表示會讓他們全打到疫苗,但疫苗數量是否足夠?柯文哲表示,總共準備1萬3000劑,應該夠啦,大概就剛好打完,「不夠的數量,經濟部也會支援一些」。不過,這地方還是目前北市疫情比較嚴重地區,還是優先使用。

至於被問及北市府擬針對市場推動疫苗護照,副市長黃珊珊表示要跟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討論,目前進度為何?批發市場專案週三疫苗是否能施打完成?黃珊珊指出,1萬3000劑疫苗施打預計本週三一定會完成,今天已經打了1萬766劑。

黃珊珊說,跟王必勝討論針對的是後台的部分,大概PCR檢測完畢後,再過一週就是疫苗發揮作用的開始,將來進出就不用再做一次快篩或PCR檢測,讓市場相關人員可用疫苗通行證方式進出,在中央系統是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NIIS),早上會議跟中央表示,北市NIIS系統會撥給北市府,但看不到其他縣市的。

黃珊珊認為,在北農許多工作人員是在其他縣市,主要請王必勝協調,是否能介接到NIIS系統,讓其他縣市在北市工作的,只要有身分證字號,就可以介接、確認是否打過疫苗,將來可以成為台北通的通行資料,也不用每天帶著黃卡走來走去。

黃珊珊表示,王必勝執行長已回覆說會研究、幫忙協調。另外,也希望這次施打疫苗,7月7日公司PCR陰性證明才可以進出,這部分也需要介接健保系統,至於其他相關執行疫苗施打、篩檢業務,都是由北市府執行。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