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新冠疫情急速升溫,當局研判這是Delta變種病毒所致,再加上民眾疫苗接種率低。對此,首都莫斯科當局一週前宣布,在7月15日之前,至少60%的服務業員工必須至少接種一次疫苗,若拒絕施打,將可能失去工作。

根據CNN報導指出,俄羅斯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昨天為止已有5,472,941例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和133,893人死亡,但俄羅斯人口約1.46億人,卻只有2300萬人接種至少一劑疫苗,而已接種兩種疫苗的約有1670萬人,佔總人口約11%,與其他國家相比,美國卻已有46%人完全接種疫苗。 

對此,從莫斯科當局祭出嚴格規定,從昨(28日)起,莫斯科人民必須出示明疫苗接種證明,以及PCR檢測陰性或過去六個月內感染過新冠病毒的證明,才可以進入該市的咖啡館和餐館用餐。 

針對疫苗接種率低的情況,俄羅斯也曾試圖透過提供免費汽車、馬戲團門票來哄騙民眾施打疫苗,但現在開始改採取較嚴格的措施,若是莫斯科的員工不按要求接種疫苗,將面臨失業,如果未達到接種目標,雇主可能會被處以罰款或最多行政停業90天。 

然而,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卻強調:「接種疫苗仍然是自願的」。

儘管新冠疫情大流行對俄羅斯早成沈重打擊,但強迫接種疫苗的想法並不受歡迎,根據CNN報導指出,民眾葉戈爾(Yegor)表示:「我實際上認為他們(政府)這樣做很糟糕」、「這是不對的,每個人都必須有自由選擇是否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