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贈送的莫德納疫苗將開始配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9)日表示,第一批110萬劑分配有3項原則,包含各縣市第5類「居家式和社區式長照機構及身障服務照服員及服務對象」以及其他機構(含矯正機關工作人員),尚未接種人數為優先;其次為各縣市莫德納疫苗第一劑已分配數;各縣市65-74歲長者30%人口數。

陳時中說明,由於各界相當關注莫德納疫苗的分配,因此今日再度說明分配原則。他表示,其他第7類人員,或是計畫性施打的名單,會交由主管單位去聯繫醫院或縣市衛生局進行施打安排,並不包含在這110萬劑裡面。

至於外傳國衛院將與莫德納簽約取得mRNA疫苗量產授權,指揮中心研發組組長、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表示,不管是莫德納或其它疫苗廠的代工,首先都得確保我國有相應的產量能量,目前食藥署跟經濟部工業局聯手,了解國內的產能量,「授權量產成功機會在全球都不見得高,但會努力」。

對於媒體提問本次爭取量產授權,與過去台灣談代工卻碰壁的差異在哪?可行性如何?陳時中也表示,之前談代工沒成功,不能保證每次都成功,但會竭盡所能,有各種可能性都會去談。

第一批110萬劑莫德納疫苗分配原則。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