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諾富特事件爆發後,華航自5月10日起實施「清零計畫2.0」。今(29)日民航局證實,華航清零計畫到昨(28)日為止已正式結束,所有機師均已完成第一劑武漢肺炎疫苗的施打;所有召回隔離的機組員也都未發現確診者。

根據航空公司提出的報告,截至昨日為止,華航已完成1258名機師第一劑疫苗接種,而長榮航空1267名機師的疫苗接種率也超過95%。兩家航空公司各約3000名空服員,第一劑疫苗接種率也達到了97%。民航局指出,兩大航空公司也積極進行第2劑疫苗接種,目前機師已完成部分都超過2成,空服員部分超過1成。

事實上,疫情指揮中心從27日起,全面提升入境人員檢疫措施,國籍航空公司機組員自重點高風險國家航線航班返台後,應居家檢疫14天,並於檢疫期滿進行PCR核酸檢測。

長程航班的機組員居檢期間可派飛,但派飛前須快篩陰性,返台後依疫苗施打情況有下列3種不同的檢疫措施:

一、尚未接種疫苗及接種1劑疫苗未達兩週者:7天居家檢疫(結束日PCR檢驗)加7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第14天抗原快篩)。

二、接種1劑疫苗且滿兩週,但尚未具完整疫苗保護力者:5天居家檢疫(結束日PCR檢驗)加9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第9、14天抗原快篩)。

三、完整接種2劑疫苗達兩週且抗體檢測陽性:7天自主健康管理(結束日PCR檢驗)。

短程航班部分,若為未完整接種疫苗達兩週及抗體檢測陰性者,採14天自主健康管理及每14天PCR監測;若為完整接種疫苗滿兩週且抗體檢測陽性者,自我健康監測及每14天PCR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