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9)日西南風持續影響台灣,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目前大氣暖濕且不穩定,苗栗以南有不定時降雨,且有劇烈天氣及累積大量降雨的機率。而中央氣象局也持續對台南、高雄、屏東發布大雨特報,提醒民眾注意雷擊和強陣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根據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梅雨滯留鋒仍在長江流域以南,太平洋高壓並未增強西伸,台灣盛行西南季風,大氣暖濕且不穩定,苗栗以南有不定時降雨,且應注意防範大量降雨。背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則高溫炎熱;北部近山區及東半部午後亦有局部雷陣雨的機率。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24至35度,中部24至33度,南部24至34度,東部24至36度。

而根據氣象局資料,截至今日中午12點40分,全台累積雨量最多的為高雄市大社測站達62毫米,楠梓站也有61毫米,仁武站55毫米;南投縣阿眉站57.5毫米。氣象局也持續對台南、高雄、屏東發布大雨特報。由於西南風沉降影響,氣象局也對花蓮縣縱谷、台東縣發布高溫黃燈,提醒民眾留意36度以上高溫。

另外,吳德榮表示,週四起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西伸,中南部「連日多雨」的型態結束,台灣進入夏季型的天氣,週四、五各地晴朗炎熱、山區午後偶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高溫達36度以上,要注意防曬、防中暑。

由於西南風影響,氣象局持續對台南、高雄、屏東發布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