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24日通過「紓困4.0」方案,其中針對部分工時受雇勞工推出1萬元生活補貼措施,昨(28)日起至8月31日開放受理,勞動部預估有41萬人受惠。即日起可上網登錄資料,或至實體ATM領取。

勞動部指出,申請者於今年4月30日前參加就業保險、投保薪資在2萬3100(含)元以下,同時未重複領取政府機關同性質紓困補助、補貼或津貼者,都具申請資格。此次發放方式採「從簡、核發從速」為原則,並避免因請領作業引發群聚,採2種方式方便勞工申領。

第一種為,專屬網站申領:「勞動部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網」於昨(28)日上午10時開放,申請者可直接點擊連結、也可至勞動部官網前往。符合資格的勞工,需上網登錄身分證號及金融機構帳戶號碼等資料,確認無誤後送出。考量申請初期人數眾多,為使民眾都能在網路平台上快速完成登錄,7月1日後才開放查詢入帳情形。

第二種為,實體ATM領取:7月1日起,經審核符合資格的申請者,可持個人任一家金融機構發行的金融提款卡,至三家指定銀行ATM提款機,分別是台新國際商業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及國泰世華商業銀行。插入提款卡後,選擇「部分工時生活補貼」,輸入身分證字號及提款卡密碼,即可領取1萬元現金。

針對無提款卡、不便上網的申請者,或是勞動部則表示可打電話至勞動部紓困專線1955,以紙本方式申請。另外,具配偶身份之新住民也符合資格,若因身份認證問題上網申請未成功,同樣可洽1955改以紙本方式申請。不過,「勞動部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網」頁面為全中文,部分不熟悉中文的新住民可能需家人協助。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也提醒,只要是符合資格的這41萬名勞工,8月31日前都可以透過網路或ATM領取「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不必急、不用搶,為避免排隊群聚,也可優先利用網路申領,若利用實體ATM領取,請務必遵守相關防疫規範,保持社交距離。

「紓困4.0」方案部分工時受雇勞工推出1萬元生活補貼措施上網、ATM申請流程。   (圖/擷取自勞動部。)

「紓困4.0」方案部分工時受雇勞工推出1萬元生活補貼措施特殊身份申請流程。   圖/擷取自勞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