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傳染力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入侵台灣,引起民眾恐慌。然而,從秘魯返台的Delta染疫祖孫個案居住地為台中市,結果卻在屏東居檢後確診,外界爭論到底疫調該算台中還屏東,有如「恩主公屏東版」。而屏東縣長潘孟安28日受訪時聲稱「我們是吹哨者,還要被凌遲」,遭輿論抨擊「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責任」,要負全責的人自稱吹哨,簡直就是「事主變公親」,更有人反問,照潘孟安的說法「雙北是不是可以甩鍋給全台灣?」

一對設籍台中的祖孫6日自秘魯搭機返回台灣,因在屏東枋山社區居家檢疫期間發病,14日確診感染印度Delta變異株,引發台灣首起Delta變異株本土社區群聚感染。外界質疑其14日就確診收治,潘孟安23日才公布相關資訊,造成14日到22日這9天防疫破口;屏縣府強硬反擊指:「疫調主責在系統通報後由台中市接手處理」,挨批甩鍋的潘孟安28日強調屏東是第一個要求基因比對的,才知道這病毒株,認為屏東是「吹哨者」。

屏縣府說明,境外移入嬤孫自秘魯返國後,搭防疫計程車直奔屏東縣枋山鄉居家檢疫,屏東縣政府接獲民政體系通知後,啟動電話居家關懷,得知兩人有症狀後通知救護車送醫,14日確診收治,因為案主是境外移入,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5日列在境外移入案例公告,不計入縣市案例,而一般國人若為境外移入個案,通報至發病前14天期間均居住於境外,則以出境前居住地為原則,個案居住地填寫為台中市。因此,疫調主責在系統通報後由台中市接手處理。

不過,屏縣府表示,居家檢疫是無法與外界接觸的。換言之,在22日枋山群聚案出現第一例之前,屏縣府已知道有兩位在枋山居檢的台中市民確診,但沒有接獲疫調單位通報此案有接觸者。面對質疑聲浪,潘孟安28日接受訪問時自覺委屈喊「我們是吹哨者,還要被凌遲」。潘孟安還說,防疫工作不需要口水戰,沒有時間去「吃別縣市豆腐」,也希望防疫工作不要互噴口水、多留一些汗水。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防疫專家王任賢不滿砲轟屏縣府「見笑轉生氣(台語)」,痛批屏縣府和潘孟安拖延疫調時間,還想「蓋鍋」不公布結果,根本是「恩主公屏東版」,還好意思自稱吹哨者,讓王任賢不滿直呼「吹你個頭啦!」對此,網友也紛紛留言批評:「吹哨者咧,事主變公親」、「要負全責的人自稱吹哨」、「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責任唉?」、「這種時候還想推給其他縣市」、「吹噓者吧」、「依照潘的邏輯,雙北可以甩給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