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日前接獲一件艱鉅救援任務,必須到高架橋旁的橋墩處救1隻受困多天的幼貓,因受限地形,任務非常困難,熱心通報的陳姓民眾與動保員洪偉銘一面設法投遞食物,一面聯手籌劃,並彙整網友意見,商討出最佳方式,終在4天後完成救援,小貓救上來後高興地喵喵叫,動保處除了好好為牠「進補」,並為牠完成體內外驅蟲及疫苗注射,最後由通報的陳姓民眾認養,圓滿一樁喵星人救援案。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動保處在上週三一早就接到三重區過圳街陳先生來電,憂心地通報住家對面的高架橋橋墩,有一隻小幼貓受困。五股動物之家動保員洪偉銘火速趕到現場,發覺橋墩高約3層樓高,因為太高梯子到達不了,只能暫時先撤退再想辦法,期間陳先生與洪偉銘除每天投遞食物,也嘗試過各種救援方法,甚至出動吊車協助仍無法順利救下幼貓。

由於網友紛紛提供意見,還有人熱心要到場幫忙,為了調集足夠人力及設備,洪偉銘和眾人約定周六休假日進行搶救大作戰,眾人先用梯子上到二樓遮雨棚後,再將梯子從遮雨棚架到橋墩後,才順利上到橋墩架設誘捕籠,當天下午就將小幼貓救下來。

洪偉銘說: 「在我們確定小幼貓無法下來時,救援過程驚險萬分,所幸中間過程許多人也都有幫忙,當我救到這隻小貓的時候,感覺牠已沒什麼元氣了,還好有人發現,才能順利救下牠。」

「特別感謝動保員洪偉銘,休假還出來協助調集人力救援,真的是最有責任及愛心的人,替小黑貓擔憂,也謝謝所有幫忙出主意甚至自願來幫忙的朋友。」通報人陳先生說,獲救的小黑貓在動物之家完成打晶片、疫苗並體內外驅蟲後,由他領養迎接下一站幸福。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是友善動物城市,只要民眾發現有動物需要救援,可撥打24小時動物救援專線29596353,派員前往處理,確保動物安全免於遭受危難,讓需要幫助的動物都能成功脫困,下次民眾如果看到身穿紅色或藍色背心的動保處管制人員執勤,請不吝多給默默付出的他們一些鼓勵及掌聲。

小黑貓受困3層樓高橋墩。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員洪偉銘及熱心民眾先以梯子上到2樓遮雨棚。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員再利用遮雨棚上到橋墩。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員洪偉銘架設誘捕籠後並以繩索固定。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洪偉銘與民眾開心救下小黑貓。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