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完成二期解盲,積極申請緊急授權(EUA)的高端疫苗,因為外媒CNN的一段訪問,被形容成「家庭代工」,為此槓上轉戰網路的中天新聞;而中天新聞也發出新聞稿強勢回擊,痛批高端「找錯對象」。

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針對中天網路新聞25日擷取CNN報導畫面,並引用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評論:「CNN記者可以不用穿防護衣就進到生產線、檢驗人員也可以不用戴口罩、封裝的過程中他也不用自動化全部用手工,這根本像是家庭代工」一事澄清。高端表示,CNN記者並未進入GMP疫苗生產級區內,且採自動化預充填針劑充填設備、封裝非手工;要求中天網路新聞立刻更正,並下架該不實報導。高端提出3點澄清:
1.CNN記者在高端竹北廠採訪,是在一般行政作業區域之參觀走道取景,隔著雙層玻璃往作業區內拍攝,並未進入疫苗生產區內,故不需要穿著無塵衣;
2.檢驗人員未戴口罩畫面,為CNN剪輯公司簡介內2年前舊影片示意片段,並非目前生產新冠肺炎疫苗之作業畫面;
3.竹北廠封裝作業是採用c-RABS系統與德國Bausch & Stroebel充填機,為自動化、ready-to-use之預充填針劑充填設備,並配備自動化100%光學異檢與HVLD針劑完整性高壓電測漏系統。

中天回擊,指CNN記者還在現場明白告訴觀眾,「他背後鏡頭上這一群人正在人工裝盒,一盒100劑疫苗」,將高端未自動化的訊息藉CNN傳遍全世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依據CNN的報導,評論說「別的國家全都自動化,全世界沒有這麼爛的」。再提出3點指高端「找錯對象」:
1.若高端並非人工裝盒,應該去要求CNN更正報導;
2.如果CNN用二年前畫面導致全世界誤解高端檢驗人員沒戴口罩,高端也應該要求CNN更正;
3.至於高端安排CNN記者入廠採訪竟未要求記者穿防護衣是否恰當,可受公評。
中天新聞稱,高端對中天報導有不實指控和污衊,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回應高端指控,中天發布新聞指「找錯對象」!   圖:翻攝中天新聞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