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香港特區政府後,澳門特區政府要求台灣駐澳門辦事處官員須簽署「一中承諾書」,否則不核發簽證。台灣澳門辦事處代理處長陳佳鴻因拒簽「一中承諾書」,昨(27)日簽證到期,澳府不予續簽,因此被迫返台。對此,大陸委員會今(28)日證實此事,並表示我駐澳門辦事處目前仍有4位派駐人員,為在澳門的國人提供服務。

自2019年起,澳門特區政府就要求台灣駐澳門官員須簽署「一中承諾書」,否則不核發簽證,事後更變本加厲,要求非公務人員也必須簽署。對此,陸委會表示,陳佳鴻在澳門簽證期限屆滿,因拒簽「一中承諾書」,澳門政府不予續簽,已於昨日返台。

陸委會指出,目前我駐澳門辦事處仍有4位派駐人員,持續堅守崗位維持駐處運作。至於日前有親中人士至我澳門辦事處陳抗,並抹黑我國政府,顯示澳門從官方到民間對我方之不尊重與不友善,未來形勢亦難樂觀。陸委會表示,政府針對澳門辦事處可能面臨的情況,目前已積極準備應處方案,照顧好國人應有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