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媒體報導,國防部長辛赫視察已多次延期交艦的國產航空母艦「維克蘭特號」,並宣布該艦將在明(2022)年服役,向印度獨立75周年致敬。

從辛赫登上「維克蘭特號」航母的照片上,可以看到與之前艦島上搭滿鷹架、飛行甲板上擺放著大量工程設備的狀態不同,航母的基本組裝完成,艦載設備、武器安裝到位,飛行甲板上已經刷塗標記線。

根據了解,維克蘭特號的命名是紀念同名曾在印度海軍服役的英國航艦,但將是印度首次自行建造的航空母艦。維克蘭特號的設計工作始於1999年,印度海軍曾希望能在2010年下水,但因船廠建造排程和缺乏建造經驗,印度內閣將試航日期後延到2013年;而2012年再次順延至2017年;2017年再因建造成本上升,再次延遲交艦。根據消息人士指出,這艘印度國產航母的海試將於7月開始。

印度國防部長辛赫指出,「維克蘭特號」航母的建造,從設計到鋼材,再從關鍵武器到傳感器,擁有近75%的國產率。這些現代化措施將有助有增強印度海軍的作戰範圍和作戰能力,以保護印度的海上利益。

媒體報導,印度的航艦需求共計3艘,分別在東、西部各部署1艘,還有1艘輪替用。

「維克蘭特號」航母排水量約4萬噸,長度約262公尺,可搭載約30架艦載機。該航艦具備短距起飛和攔阻回收能力並配置滑跳式甲板。甲板設計是為了操作米格-29K戰鬥機和光輝戰鬥機的艦載版。艦上除了將攜帶10架卡-31直升機用以提供預警外,還將帶上WS-61海王直升機用以反潛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