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傳出有監委調查包括機組員檢疫「3+11」放寬決策、疫苗採購等案,有監委不排除約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8日)表示,「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應該要讓陳時中處理印度變種病毒(Delta)。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對於Delta變種病毒入侵台灣,雖然目前2接觸者呈現陰性,但有無辦法排除感染風險?柯文哲說,這是科普,PCR檢測陰性結果有3種可能,一個是從頭到尾都沒感染;再來是感染了,但還沒發病;最後是得病,但也好了,因此病毒消失。他認為,這2名接觸者隔離期到7月4日,再看看。

被問及北市府針對Delta變種病毒有何防範措施?柯文哲表示,也沒什麼特別的防範,公衛的防範都是一模一樣的,但的確Delta變種病毒對於只施打一劑的人來說保護力不夠,還是那句話,終究要解決還是要打疫苗,需完整打過兩劑,預計這半年、一年來病毒還會繼續演化,目前打兩劑疫苗可能對Delta變種病毒還有一些保護力,但再過半年「我就不敢講了」,會變成什麼樣子不知道。現階段還是想辦法讓台灣老百姓可以打完兩劑疫苗。

至於監察院擬約詢陳時中,柯文哲指出,他認為「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要追究當然要追究,但特別是這週,印度變種病毒入台,應該讓陳時中有一點時間處理,「辦正事要緊」,他也不太贊成去備詢、花時間在監察院。

柯文哲強調,衛福部現在應該花時間的是防疫,而不是在應付監察院。就像北市府現在常常會接到議會一大堆索資,發現應付疫情的時間還不及應付索資的時間多,這是不對的,追究當然要追究,但應是待疫情緩和再去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