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對台灣繼續提供AZ疫苗100萬劑的同時,日本厚生省也將在30日開會,而準備對60歲以上的日本人使用AZ,主要原因是現在日本急著快速想打到足以覆蓋程度,到貨輝瑞與莫德納供給量雖然不是不夠,但是因為日本現在手頭AZ超多,而且也公開有診斷與治療血栓症的SOP,因此認為沒有理由不打,尤其是發生血栓都不是老人!

日本要開打AZ,不過對於血栓副作用還是有擔心的聲音 圖 : 攝自朝日電視

日本政府雖然是在5月21日同時批准了莫德納跟AZ的認證,但是因為AZ在外國有血栓症問題,因此暫時日本國家免費打的部分不打,當時也表示看日後國際打的狀況如何再作決定!

日本5月21日決定不打AZ是因為海外有血栓病事例,但是都是發生在年輕人身上,許多國家都是僅限於高齡者使用,日本現在也打算如此做;其中如英國在今年3月底打了2020萬劑AZ,其中有79件血栓症,死亡19件,其中未滿50歲的有11件!

日本因為莫德納疫苗九月交貨的五千萬劑已經用了4500萬劑,因此職域接種暫時叫停。 圖 : 攝自朝日電視

本月30日日本厚勞省將舉行專門分科會來討論是否使用AZ,全般方向是朝,因為日本確保了mRNA的輝瑞與莫德納2.4億劑,日本人口只有1.2億人,完全足夠,因為目前是16歲以下不接種,即使只有12歲以下不接種的也非常充分,在此之外,日本也擁有1.2億劑的AZ,其中已經有3000萬劑是已經捐給COVAX,但日本還有9千萬劑的AZ!

日本提供出去的3000萬劑主要是從美國進口原液,由第一三共製藥等裝瓶,這是從今年春天起就已經開始進口原液而製劑化了,剩下的9000萬份則改成日本國內生產,原液是由中堅藥廠的「JCR製藥」來生產原液,然後也是由第一三共等幾家藥廠填裝以及未來在日本銷售!

日本加速打,開放職場等自設接種中心,變成過多的莫德納疫苗流入民間企業手中而失控,導致莫德納跟輝瑞有點缺貨感,被認為是開打AZ的原因之一 圖 : 攝自朝日電視

AZ是一旦填充製劑化的話,就是隨時可以打的疫苗,在2~8度的冷蔵状態至少可以保存半年,目前日本製劑化的數量不明,不過至少契約量還有9千萬劑,日本除了部分先提供給台灣及越南外,一度想出口到美國,因為美國訂購了3億劑分AZ,但AZ原廠無法如數交貨,因此也曾想周轉日本多餘出來的AZ!

日本新冠大臣西村表示因為印度株擴大傳染,因此打疫苗是速度決勝負。 圖 : 攝自朝日新聞

不過最近雖說日本的輝瑞跟莫德納是很充分,但是最近因為日本開放給企業以及區域的所謂「職域接種」各地方以及大中企業相繼開設接種中心,許多企業變成自己保有大量莫德納疫苗,因為如此而疫苗管理出現問題,因此現在影響到全盤的輝瑞跟莫德納會出現不足,大規模接種以及職域接種都暫時叫停了!

也因此此時提到要使用AZ,會讓日本人覺得是因為輝瑞跟莫德納缺貨才會開打AZ;但是日本厚勞省原本在上次批准時就已經決定會繼續檢討AZ使用的可能的!

莫德納疫苗因為被職域接種都訂掉了,日本疫苗有點吃緊,被認為是開打AZ的原因之一。 圖 : 攝自朝日電視

厚勞省又要朝打AZ方向前進的原因也包括原本在4月15日停用AZ的丹麥5月又開始回頭打AZ等趨勢不無關係;而且即使輝瑞跟莫德納不缺貨,AZ並非不能用的疫苗,開放AZ也有以備萬一的作用!

目前預定參加專門分科會的專家也因為AZ在歐洲等已經有相當實績,防治病毒的有效性達有效性達70%,輸送及保管容易,比較能機動應對接種,無須預約也可以隨時打,尤其已經開始在日本國內生產了,比較不像輝瑞有海外運來的時間風險,而且保管困難等!

不僅如此,日本國內也有許多醫生是想採用AZ的,其實AZ疫苗採用腺病毒載體,是比較傳統的疫苗方式,不會在人類體內引起疾病,這是通過黑猩猩腺病毒載體把新冠病毒蛋白基因傳遞給人的細胞,讓人體免疫系統識別並擊殺病毒,產生免疫力;mRNA是新方式疫苗,雖然防治力超強,但是未來幾年後是否會在人體造成什麼病變還未可知,也因此有醫師是認為老人打AZ不錯!

當然因為AZ這是一種蛋白基因傳遞與識別的疫苗,有效性會遞減,如果新冠一直沒法完全退出人類社會,或許今後每年都得打疫苗的話,AZ或同樣方式的嬌生疫苗都只適合1次或2次,不適合每年打用,但是如果只打1次或2次,AZ是選項之一,也因此日本不想放棄,也因此日本應該會在30日確定要開打AZ,也更證明AZ並非日本不要的疫苗!